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組織、獲澳門湖南郴州聯誼會支持,得到高等教育基金贊助的“走進湖南”澳門家國情懷交流團二○二一一行昨賦歸返澳。在湘期間,拜訪了湖南省青聯、湖南省文聯,分別獲省青聯秘書長李衛鋒、秘書處港澳台外事專幹李湛,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及秘書長鄧清柯,湖南省美術館副館長田紹登等接見。

一行還考察了長沙橘子洲、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毛澤東故居等多個紅色文化紀念館及景點,並在湘潭市港澳事務科科長龍鋒、四級調研員吳佑元、韶山市委辦工作人員劉宸妤等陪同下,特別前往韶山市毛澤東銅像廣場,向毛澤東銅像敬獻花籃。

李衛鋒表示,湘澳一直保持良好的交往傳統。在青年工作方面,省青聯針對學習交流、實習就業等範疇開辦多項面向港澳青年的品牌活動。隨着長沙市澳門中心的建設,在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葡語系國家資源方面,將起到重要的經貿往來作用,希望澳門青年善用政策紅利,多參與兩地的交流工作,發揮自身專長,赴湘尋找機遇。期間還引領團員參觀湖南青年運動史陳列館,獲益良多。

鄧清柯向團員介紹了省文聯組織架構及近年藝文成果,指轄下湖南省美術館於二○一九年正式對外開放,是省規模最大的公共美術館,集展覽陳列、收藏保護、學術研究、教育推廣、對外交流等多功能於一體。不只作為本地公共文化新平台,亦是對外開放的平台,歡迎澳門藝文界藉此平台拓展資源,共同發展。會後帶領團員參觀館內設施。

交流團團長梁嘉傑稱,五天之旅讓團員從歷史文化傳承到社會經濟發展,加深對湖南省的認識。勉勵澳門學子緊貼國家、澳門政策,抓緊時代紅利,期待未來促進兩地產業合作,特別是拓闊澳門文創青年求學實習、就業創業等合作空間,促進共贏。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