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

City Memory:Macao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Illustrations Competition

國際視野人文主題

城市記憶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於2014年首次舉辦,作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週年活動在上海舉辦了首站巡展,獲得廣泛好評。至今已持續舉辦六屆,歷屆主題立足澳門、面向國際,分別為蓮島浮生新海上絲綢之路奇幻國度食返尋味”、“文字語言”、“森林物語”,從挖掘屬於澳門蓮島的故事,延伸至以澳門為中心,東北到日本、西南到馬六甲海峽,大航海時代的深遠海洋文明,既有浪漫與想像,建構起東西方獨特的人文特色,也有美食與生活,飲食習慣與思想觀念是各地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及不斷變化的文字語言和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密不可分,是人類文明的一個重要象徵,再縱觀歷史,人類文明在改造天然自然和創造人工自然中發展,人和自然不斷產生新的對話。我們致力以澳門這座國際化的現代城市為起點,以國際化的文化視野,力求構建一個專業有效的高端平台,積極推動各個國家及地區設計師交流,持續發掘與推廣優質的插畫設計。

跨領域國際評審團

作為專業性的國際大賽,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聘請了跨學科的國際評審團,由中、美、日、韓、葡萄牙、意大利等國的設計師、藝術家以及產業專家及文化學者組成。例如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院長王敏、聖若瑟大學客座教授Filipa Simões、美國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終身教授和美術部共同主任譚力勤,美國設計師、插畫師、藝術總監比爾·卡曼 (Bill Carman),名古屋藝術大學設計學院教授櫃田珠実、日本中部設計協會委員會顧問山内瞬葉漢城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全萬植、韓國信息圖表插畫研究所所長張聖煥、米蘭歐洲設計學院插畫教授Paolo Rui、台灣師範大學設計系名譽教授林磐聳、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專家顧問韓秉華、香港國際著名設計師及藝術家靳埭強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校長徐秀菊、澳門設計中心執行長馮文偉、深圳市插畫協會執行會長秘書長朱求真廈門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戚躍春等。

大賽奬項各地巡展

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在澳門舉辦頒獎典禮,並出版精美的插畫作品集,由澳門政府代表頒發獎項,賽事奬項設置全場大奬、金奬、銀奬、銅奬、評審奬、優異奬、入圍奬等,並設置優秀組織奬、指導奬,感謝各參與機構、老師、設計師等。至今已有中、美、日、韓、英國、意大利、俄羅斯、烏克蘭、伊朗等國家及港澳台地區,逾6000人參賽,其中不乏專業領域的優秀插畫師,創意人士以及全球多所高校的優秀學生。同時先後往中國的上海、廣州、深圳、武漢、常州、杭州、廈門、福州、台北首爾等主要城市巡展。

大賽媒介搭建平台

為進一步在海外推廣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中華文促會先後外訪日本、韓國、新加坡,拜訪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及東京中國文化中心、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和當地相關專業機構人士深入交流,以及前往英國、捷克、意大利,未來持續深化開拓國際設計師群體,走向海外,冀召集更多朋友了解當代青年插畫師力量,搭建國際交流的當代設計文化平台。同時我們積極推進大賽,提高成果後續轉化,發掘更多優秀人才。

為什麼要選擇我們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是一個夢的平台,從籌備到實現,從首屆到五屆,一路走來,感謝沿途各位合作伙伴的關愛及協助,讓大賽平台對接更多資源,面向更大的群體;冀大賽在未來旅程中承擔更多責任,提供更為完善、延續的服務內容。而作為主辦方的我們,也希望遇見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涓涓細流匯成江河,無論是對文化創意、青年創業、非遺文化等感興趣的朋友,歡迎大家加入中華文促會,了解我們各項資訊,與你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