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澳門社區旅遊創意大賽

The Heartbeat of Macau – Community Tour Creative Competition

心動緣起 ‧ 創意旅遊

國家在「十二‧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澳門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戰略定位,為澳門旅遊業發展帶來了充實政策支持、完善旅遊配套及豐富旅客體驗。澳門社會各界就旅遊業發展提出特色旅遊、文化旅遊、智慧旅遊等建議,豐富旅遊產品。為此,我們推出第一屆“心動澳門”社區旅遊創意大賽持續激發海內外文創靈感,探尋澳門社區旅遊資源、文化節慶、特色商戶等,通過插畫、繪本、包裝設計、多媒體設計等形式,展示本地文化魅力新視角。

優秀設計 ‧ 澳門首展

第二屆“心動澳門”社區旅遊創意大賽,更設立特邀及徵集兩個組別,得到美國、日本、意大利、波蘭、瑞士、匈牙利、俄羅斯、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烏茲別克、哥倫比亞、埃及、厄瓜多爾,以及中國內地、澳門、香港共七十多名(組)藝術家、設計師參與,獲得平面設計、海報設計及彩繪作品等類型作品超過一百件。並在澳門舉辦頒獎典禮,由澳門政府、業界代表頒發獎項,嘉許優秀設計師,作品在線上線下多方位展出,藉此分享、吸引更多人關注、感受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魅力,推動社區內旅遊發展,並助力特色企業,豐富旅遊產業的內涵及其可塑性。

心動未來 ‧ 產業對接 

大賽成果後續轉化,為設計師提供產品打樣、商業開發、品牌授權、網絡眾籌、海外遊學、KOL扶持、創業孵化等服務。“心動不如行動,行動貴在堅持。”“心動澳門”社區旅遊創意大賽立足澳門,聚焦本地深厚的歷史底蘊,宣傳澳門多元文化元素,讓海內外藝術家、設計師進一步認識澳門,同時面向國際, 發掘更多優秀人才,結合自身藝術風格,創作出獨一無二具有澳門元素的IP平面及彩繪作品,參與文旅設計豐富市場內容,講好澳門獨特的文化故事,期待與您一起在小城創造美好回憶!

獲獎者權益

我們期待與有潛⼒、有實⼒、有情懷的設計師、設計機構及企業,開展長期深入合作,聚合優秀設計⼒量,兌現創意的市場價值。⼤賽將從多⽅⾯保證成果後續轉化:

  • 設計轉化 – ⼤賽組委會對優秀作品提供打樣、量產、營銷到銷售的商業開發⽀持
  • 品牌授權 – 獲獎產品將得到“城市記憶”授權和推薦商品等官⽅認證
  • 網絡眾籌 – ⼤賽組委會將借助網絡眾籌平台對部分優秀作品進⾏眾籌
  • 簽約合作 – 與組織⽅進⾏後續產品開發合作
  • 專家庫 – 邀請進入專家庫,對接後續設計服務安排

徵集主題

澳⾨社區旅遊元素(世遺建築、特⾊商店、美食⽂化、賽事節慶)等。

組別類型

產品設計(不接納已應⽤於商業產品上)

初評評審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會內組成,評審準則(100%):

1.技藝性(40%):

從作品中能反映出其設計及美術⽔平;

2.故事性(30%):

從作品中能表達完整故事

3.社交性(30%):

其作品在⾃⾝社交媒體引起關注度;

終評由國內外知名業界人士及不同領域專家評審組成評審團隊(100%)

1.故事性(50%):

從作品中切合所選社區旅遊元素,及表達的故事,引起共嗚;

2.技藝性(40%):

從作品中能反映出其設計及美術⽔平;

3.原創性(10%):

以原創為出發點並⼒求創新突破;以及成為旅遊產品的商業潛質。

參賽須知

A. 第⼆屆“⼼動澳⾨”社區旅遊創意⼤賽(以下簡稱“⼤賽”)接納報名者提交網絡申請後,報名者必須同意不收取任何費⽤的條款下,其提交⽂件授權⽂促會⽤於有關⼤獎的推廣/展覽活動、或於各媒體或媒介的宣傳及印刷品上。

B. 圖⽚需為非商業⽤途(無使⽤在任何商業廣告或⽤途上)。

C. 涉及⽂字編輯、圖⽚放置、⾴數分配、裁切及排版格式皆由本會作決定並具最終決定權。

D. 所有參賽作品不可有涉及⾊情、暴⼒、譭謗等違反公序良俗之內容。

E. 報名者確認並保證參賽作品擁有者或已獲參賽作品擁有者授權所有權利,包括但不限於參賽作品的版權、設計權和所有其它權利,以及參賽作品的相關智慧財產權。

F. 本協議下的條款和條件受澳⾨特別⾏政區法律的管轄。澳⾨特別⾏政區的法院對任何申訴和爭議有排他性管轄權。

G. 本協議下的條款和條件以中英⽂雙語訂立。如果英⽂版與中⽂版有分歧,以中⽂版本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