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

City Memory:Macao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Illustrations Competition

序言

縱觀歷史,人類文明在改造天然自然和創造人工自然中發展,人和自然不斷產生新的對話。三百年的工業文明以人類征服自然為主要特徵,現代文明的形成發生在城市。進入21世紀,世界工業化的發展更是狂飆突進,生命科學及太空戰略的開展讓具有野心的人類更加雄心勃勃去開發利用自然,從地球到太空。因此,基於中國智慧的生態文明理念的生態文明(Ecological Civilization)理念在形成,開始重新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反思環境問題,宣導人與自然和諧,以多邊主義全球公約共建地球命運共同體:不僅包括人類還包括了野生生物及其他與人類共用地球的所有生命形式。

森林是人類最原始的生存家園,覆蓋了地球表面近三分之一,是我們重要的自然資源,棲息著80%的動植物物種,是眾多動植物、昆蟲、細菌的家園。森林充滿四季,讓生命過程可見,被喻為“盛有生命的坩堝”:繁榮茂盛的春夏,樹木凋零秋冬,象徵著喜悅和勝利,衰敗與死亡周而復始,生生不息。森林更是人類遠古記憶重要的部分,是文明的搖籃,是藝術創作永恆的源泉。遠古人類在充滿未知的、神秘和險境中生存,依林而居,仰望星空,鑽木取火。漫長歲月,逐漸形聚落城市,隨後大規模城市化、城市生活成為現代文明的標誌。與此同時,森林、荒野的自然成為了落後、非文明和象徵。隨著社會科技的進一步發展,現代人的觀念發生了變化。尋求心靈“詩意的棲息”重新復返自然、田園牧歌,歸隱山林,療癒心靈。科學哲學和藝術哲思相互啟發深刻影響了人類對自然的審美感知。哲學家和藝術家一直的努力讓人們以美的視角來欣賞自然本身。由於森林生態浩瀚的空間、悠遠的時間以及時空之中存在的不斷演化的生命多樣性,它比其他人類的藝術形式更具有震撼力。當人類對自然的科學認知日益增加,而且人有了更多的時間置身自然之中,體驗自然之境,給人的世俗生活不斷注入活力的力量,才有可能“使藝術從文明的美容院變成文明本身”(杜威)。

是次大賽以“城市記憶:森林物語”為主題,關注城市記憶的時代話語,城市人身心復返森林意象所賦予的時代深意。大賽面向全球設計師、藝術家及創意人士徵集自身“森林故事”、幻想“神秘森林”、科幻“城市森林”,藉由插畫這一視覺創意的形式探幽“森林物語”,透過視藝創思煥發我們身心體驗城市、森林、自然的無限可能,令我們更加珍惜人類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在現代文明的都市中“詩意棲居”(海德格爾),更積極地實踐人文為核心的生態文明建設,面向未來。

孟舒 博士

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學術顧問

 

獲獎者權益

第六屆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除了各項奬金、證書外,我們期待與有潛力、有實力、有情懷的設計師、設計機構及企業,開展長期深入合作,聚合優秀設計力量,兌現創意的市場價值。大賽將從多方面保證成果後續轉化:

(一)設計轉化:大賽對優秀作品提供打樣、量產、營銷到銷售的商業開發支持;

(二)品牌授權:獲獎產品將得到“城市記憶”授權和推薦商品等官方認證;

(三)網絡眾籌:大賽組委會將借助海內外網絡眾籌平台對部分優秀作品進行眾籌;

(四)簽約合作:與設計師、組織方進行後續商業、產品開發合作;

(五)專家庫:優秀設計師人才等納入專家庫,對接後續設計服務安排;

(六)海外遊學:推動設計師往外地考察、交流交往;

(七)高校合作:搭建國際設計高校間招生、交換生合作;

(八)KOL扶持:提供培訓,深掘設計師內容,對接品牌,提高轉化率;

(九)創業孵化:設計企業、團隊、個人入駐主辦單位創新基地,提供服務對接。

 

大賽章程

1.      比賽主題:城市記憶:森林物語

2.     徵稿截止時間:2022年9月30日

3.     徵集類型:平面類型的插畫作品(媒介、類別不限)

4.     徵稿範圍:展覽面向全球公開徵集

(1). 公開徵集(作品數量不限)

(2). 特邀作品50件(特邀作品不參與獎項評選)

5.     展覽時間:2022年11月21日至25日

6.     展覽地點:澳門盧廉若公園春草堂

7.     報名費用:免費 

8.     大賽流程

(1). 2022年9月30日:作品徵集截止

(2). 2022年10月1日至8日:作品初評階段

(3). 2022年10月9日至15日:作品終評階段

(4). 2022年10月20日:公佈入圍及獲獎名單

(5). 2022年11月21日至25日:首展

9.     奬項設置:

(1). 特邀組:城市記憶特邀證書,50名

(2). 公開組:

— 城市記憶大獎,1名

— 城市記憶金獎,1名

— 城市記憶銀獎,1名

— 城市記憶銅獎,1名

— 城市記憶評審大獎,5名

— 城市記憶優異獎,20名

— 優秀導師獎,不限

(1). 大、金、銀、銅獎均提供來澳津貼,邀請出席頒獎禮(優先4位,評審獎為後補人選);

(2). 大、金、銀、銅及評審大奬等均獲頒作品集及證書以作鼓勵;

(3). 各奬項優異奬頒發電子證書以作鼓勵。

10.     提交方式 

(1). 網絡平台提交:

連結: https://www.gtn9.com/collect/wy_home.aspx

* (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及臺灣地區之參賽者可透過網路平臺報名)

* 按照提示填寫作品相關資訊與個人資訊,並上傳作品檔案。

(2). 電郵提交:

* 報名表下載: 

A. 百度網盤: (提取碼: 05md) 

https://pan.baidu.com/s/1TEVaTSMCTak0XsCzVjw96A?pwd=05md

B. Dropbox: 

https://www.dropbox.com/sh/8tsovc72us8fm12/AACkSgAHER7_cV-QiTQQLmL9a?dl=0

* 填妥報名表,連同作品電子稿 / 下載連結 發送ccipa_mo@ymail.com;

* 郵件和作品請以“姓名-國家地區-作品名-圖片序號”的方式命名。

11.     提交要求

(1). 作品提交格式為:文件規格最小邊不低於21cm,最長邊不大於180cm,JPG 格式,解析度300dpi,色彩為CMYK模式,系列作品最多不超過8張;

(2). 文件請以“姓名-國家地區-作品名-圖片序號”的格式命名。

 

 

 

參賽須知

(1). “第六屆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以下簡稱“大賽”)接納報名者提交網絡申請後,報名者必須同意不收取任何費用的條款下,其提交作品授權文促會用於有關大獎的推廣/展覽活動、或於各媒體或媒介的宣傳及印刷品上。

(2). 圖片需為非商業用途(無使用在任何商業廣告或用途上)。

(3). 為保證評選的公正性,參賽者請勿在參賽作品概念說明文件或參賽作品上體現姓名、藝名、昵稱或任何足以辨識作者身份的符號或文字。

(4). 涉及文字編輯、圖片放置、頁數分配、裁切及排版格式皆由本會作決定並具最終決定權。

(5). 所有參賽作品不可有涉及色情、暴力、譭謗等違反公序良俗之內容。

(6). 報名者確認並保證參賽作品擁有者或已獲參賽作品擁有者授權所有權利,包括但不限於參賽作品的版權、設計權和所有其它權利,以及參賽作品的相關智慧財產權。

(7). 本協議下的條款和條件受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的管轄。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法院對任何申訴和爭議有排他性管轄權。

(8). 本協議下的條款和條件以中英文雙語訂立。如果英文版與中文版有分歧,以中文版本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