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海航天局工會、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的「喜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暨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航天精神書法展」現正在盧廉若公園春草堂舉行。正值歲末,為更好向市民傳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並向市民送上新春的祝福,促進滬澳兩地文化交流,主辦方昨日在展廳舉辦「2024滬澳書畫家現場揮春送福活動」,書法展代表團4位書畫家即席揮墨創作,為市民寫下一幅幅充滿美好祝願的揮春。活動吸引近500人參與,場面熱鬧。

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上海航天書法家協會主席、航天精神書法展代表團團長楊永法,上海航天書協秘書長、上海市閔行區書協理事斯華申,上海博物館研究員、復旦大學特聘教授沈亞洲,上海航天書協發展部主任宋璐憶現場為市民書「福」送揮春。

楊永法一行曾在5年前首度到澳門舉辦展覽,以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他表示,首次來澳就感受到澳門社會各界濃烈的愛國愛澳情懷,以及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熱愛,留下深刻印象。本次藉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及祖國成立75周年之際再度來澳辦展,以「航天精神」為主題,以書法方式展現黨和國家領導人有關航天精神的論述,期望傳達航天人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無私奉獻、嚴謹務實、勇於攀登的精神,並向澳門展示祖國的強大及「一國兩制」的成果。

他提到,展覽過程中感受到澳門市民的熱情,又逢歲末年初,故選擇在展覽現場為市民寫春聯送祝福,營造喜慶氣氛,共迎新春。除了揮春,還特意準備一些掛曆,由其親自現場寫「福」書「龍」,並贈送給市民,期盼龍行龘(粵音踏)龘,在龍年能迎來好的開端。

楊永法提到,本次來澳拜訪多個機構,就中國傳統文化及未來交流合作等事宜進行洽談,相信未來兩地能有更加頻繁的互訪活動及藝術展覽。

書法家蒼勁有力的筆法吸引不少市民街坊前圍觀索字,並與藝術家合照,「龍馬精神」、「出入平安」、「身體健康」等吉祥語句受到市民歡迎,雖雙方語言溝通不太通順,但一眾藝術家皆有求必應,市民滿載而歸。有書法愛好者被書法家精湛的技藝所吸引,當場求教,也有遊客看到海報特意前來,表達對祖國及中華傳統文化的熱愛。藝術家亦創作興濃,直至寫完所有紙張,氣氛熱烈。

資料來源:市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