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海航天局工會、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的「喜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暨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航天精神書法展」,昨下午假澳門盧廉若公園春草堂展覽廳舉行開幕儀式,展出近70件書畫作品,期望藉展覽進一步擴大航天精神書法展的品牌與影響力,並通過書法展覽活動,打造一個文化交流平台,讓更多澳門市民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中聯辦宣文部代表朱偉,市政署文康社群處處長歐振榮,文化局視覺藝術發展處代處長尹保倫,中國書協理事、上海市書協副主席田文惠,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上海航天書法家協會主席、航天精神書法展代表團團長楊永法,上海永法文創產業發展基金會書記馮學澤,上海博物館研究員、復旦大學特聘教授沈亞洲,上海航天書協秘書長、上海市閔行區書協理事斯華申,澳門書法院副院長兼秘書長馬騰,澳門旅遊學院中華文化推廣學會老師陶婉瑩,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理事長何偉新等嘉賓主持剪綵儀式。

何偉新致辭時稱,自回歸祖國後,澳門社會發展迎來新的機遇,擁有眾多世界性名片,如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規劃,例如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粵港澳大灣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等等,這些都為澳門文旅業界帶來機遇。是次「航天精神書法展」內容豐富,通過書法藝術弘揚航天精神的時代魅力,讓各地民眾多了解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成就,不斷創造新輝煌、書寫新篇章,十分有意義。

楊永法表示,這次到澳門舉辦「航天精神書法展」,一是想通過書法藝術弘揚航天精神的時代魅力,感悟航天精神的時代內涵,不斷創造新輝煌、書寫新篇章;二是表達書畫藝術家對喜迎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的真摯情感,謳歌新時代,促進滬澳兩地文化交流與繁榮發展。相信這次到澳門舉辦展覽,將會進一步擴大航天精神書法展的品牌與影響力。同時,他希望通過此書法展覽活動,打造一個文化交流平台,讓更多澳門市民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從而真正在促進滬澳文化交流方面作出更大貢獻。

田文惠引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本次展覽是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航天事業發展的指示精神,老一輩革命家詩詞,讚頌航天精神的詞句等為主要創作內容,作者以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為主,並邀請有關部隊老領導參展,展出的70件作品中,有古文字的神秘與古樸之美、隸書的端莊之美、楷書的秀美之美、行書的玉樹臨風飄逸之美、草書筆走龍蛇曠世之美,既著力於筆法、章法、墨法,又注重作品的形式,展覽的內容與形式高度統一,可圈可點。期望藉中華民族特有的毛筆這一媒介,用獨特的書法藝術形式,弘揚航天精神,凝聚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攜手愛國愛澳的書畫藝術家,抒發愛國愛澳的真摯情感,從各自的視角弘揚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

資料來源:市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