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出品,何偉新監製、余志雲導演/編劇的本土電影《等. 雨》,昨在聖安多尼堂頤老之家舉行播映活動,邀得電影劇組相關人員與院內長者進行交流,分享有關茨林圍的故事,藉此豐富長者日常生活。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理事長何偉新指出:茨林圍位於大三巴牌坊後面的老區,區內仍保留古城牆、古井等重要文化遺產,反映其悠久的歷史底蘊。但不少居民仍住在舊樓,生活條件一般。現時當地已組成關注組,希望政府在保育與發展中求取平衡。拍攝此片的目的,是讓更多人思考茨林圍的發展方向,並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

何偉新接受訪問時表示,該電影由旅遊局資助拍攝,整個製作團隊超過30人。電影圍繞澳門茨林圍的故事為題材,並邀請當地居民參與演出,展現他們的生活現狀。過去澳門小城中的人物故事較少有機會被搬上銀幕,但作為文創業界,他們希望透過微小的力量,將這些感人的故事放大傳播,全面展現澳門的歷史與人情味。今次特意邀請長者觀看,一方面感謝他們過去對澳門的貢獻,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勾起曾在茨林圍生活的長者的美好回憶。

澳門聖安多尼堂頤老之家顧問林玉珠則稱,她觀看過電影首映後,認為電影意義深遠。茨林圍作為澳門最古老的圍村,可能很多人並不了解,而聖安多尼堂頤老之家毗鄰茨林圍,院內也居住著許多茨林圍的老居民。這次活動除了電影欣賞,更希望能讓大家重新認識茨林圍,透過電影劇組的講解,挖掘茨林圍更多的故事,也加深公眾對這古老圍村的認知。

為增進長者對茨林圍的認識,何偉新在放映前介紹拍攝電影的緣起;工作人員也進行茨林圍的專題講解。放映後,何偉新與導演、演員等進行互動交流,與長者一同探討茨林圍的故事。

據介紹,茨林圍是澳門規模較大、僅存的古老圍村,有近400年歷史,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社區風貌,現在仍有不少居民居住。該電影選在茨林圍取景,冀藉此讓社會各界反思茨林圍的現況。該片的獨特之處在於,演員及幕後大部分均由原居民擔任,故事潛藏著濃厚的人情味,演員生動的演技也反映出圍村居民間的密切感情。

資料來源:市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