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在澳門回歸祖國24週年慶暨澳門大學第二屆中華文化節期間,蕪湖灣沚區陶辛農民書畫展在澳門大學崇文樓舉辦。這些充滿鄉土氣息的農民書畫,從不同藝術視角出發,呈現出一幅幅生動的蕪湖鄉村美景。

現場展出的50餘幅作品,由來自蕪湖灣沚區陶辛七房藝術村等地的40餘位新農民藝術家和本土農民藝術家所畫。荷花、螃蟹、水鳥、農家小院……他們的畫作扎根鄉土,以蕪湖的農村生產生活、自然風光為創作源泉,純樸天然的筆觸,輕鬆明亮的美好畫面。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評價本次畫展說:「陶辛農民書畫色彩濃烈,讓蕪湖山明水秀的氣質躍然紙上,也讓澳門的文化界還有澳門師生能夠清晰地認識到中國農村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和中國農民的新風採。」

作為活動的主辦方之一,中華文化促進會理事長何偉新同樣表示,在澳門回歸祖國24週年之際,蕪湖陶辛農民書畫帶著他們最質樸的作品來澳展出,為澳門市民獻上了一系列代表蕪湖江南水鄉氣息的畫作,很了不起。

「我們的畫作竟然在澳門展出了,這對於我們這些土生土長的農民而言,放在以前想也不敢想。」75歲的奚正根,他原先是陶辛鎮沙墩村的一名鄉村醫生,愛好美術,退休過後,才拿起了畫筆。也許跟專業畫家相比,他的畫作顯得有些稚拙,但恰恰是筆尖的這份淳樸,讓他的畫作《陶辛水韻:沙墩宗潭全景圖》入選了本次陶辛農民書畫澳門展。

活動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蕪湖市文化旅遊局、蕪湖市灣沚區委宣傳部主辦,七房鄉村美術館承辦。

資源來源:人民網、蕪湖市灣沚區人民政府等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