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二十六日下午三點,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大三巴哪吒廟值理會協辦,旅遊局資助的“心動澳門X哪吒信俗”品牌推廣之同路—哪吒信俗文化紀錄片於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行首映,出席嘉賓有旅遊局旅遊產品處處長葉穎珊、文化局澳門博物館館長盧可茵、市政署文康社群處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李兆燈、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陸南德、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楊開荊、澳門霍英東基金會總幹事史濠、澳門廟宇節慶文化促進會創會會長梁慶庭、澳門大三巴哪吒廟值理會會長葉達,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理事長、該紀錄片監制何偉新,該紀錄片導演余志雲,近60人出席。該項活動屬於本年度“社區旅遊經濟拓展”專項資助計劃。何偉新指澳門有其獨特的節慶文化內容,對海外遊客具有吸引力,首映後將走進澳門社區、校園播放以及往國際影展參展,吸引海內外遊客來澳,藉影視推動澳門社區文旅經濟發展。

葉達表示作為“澳門哪吒信俗”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致力一生推廣傳播哪吒信俗文化,冀通過該紀錄片令市民、遊客對本地傳統文化有進一步認識。指紀錄片名“同路”十分貼切,哪吒信俗文化的傳承不單單靠個人力量就能完成,需要借助群眾、集體團結才能繼續前行,該記錄片展示是次疫後復常籌備哪吒誕前後所有過程細節,大家風雨無阻、同路相伴才能造就如此精彩的哪吒誕。

余志雲表示影像擁有獨特力量,有別於寫文章、發表演說,其透過音樂及視覺等元素,能將需傳達的信息潛移默化帶進心靈。是次紀錄片聚焦隱於鬧市的圍村—茨林圍、大三巴哪吒廟,將街坊鄉情與哪吒信俗的文化底蘊及傳承精神連結一起,透過鏡頭創作展示信俗傳承的活力及能量,帶出小城另番魅力面貌,希望是次首映會帶給觀眾不一樣的視角感受本地文化精神。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