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記憶:森林物語”第六屆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優秀作品集得到澳門文化發展基金支持,作品集內含美國、日本、韓國、墨西哥、印尼、伊拉克、伊朗、波蘭、埃及、俄羅斯、以色列、中國內地及港澳臺眾多國家及地區的設計師、藝術家參與創作共35個系列特邀原創插畫;及公開組: 從2000個系列公開組作品中甄選出的71個系列獲獎及入圍的優秀插畫作品(作品張數近300張)。

(1). 人與自然 永續共生。環保永續是世代的信念,作品畫面裡使用自然裡不同的隱喻意象,來突顯人類文明與自然的緊密又脆弱的關係,警惕工業科技欣欣向榮背後的隱憂,與觀者探討文明與自然如何得以永續共生的生命議題,喚回對環保觀念的關注與實踐。或進一步展開想像,將城市空間擬人化,流水、叢林、土地、建築如何有序生長,充满活力;對新能源系統的展望與呼籲:經濟發展對於大自然的索求需平衡有度,一旦失衡將帶來不可想像的後果。

(2). 奇幻生靈 絢麗繽紛。從大自然裡汲取創意,比想像更寬廣。作品畫面由現代數字技術重新建構的新“千里江山圖”,帶着都市形態與自然意境,另有一番人工的奇幻與美感;也可以深入森林深處,俯瞰、審視被遺失的物件,等待時間作業而逐漸流失輪廓、模糊記憶,思考一切是否有意義;或者回溯充满冒險想像的童年時期,在暗處潛伏的各類精靈神怪重新浮現,等待被書寫的故事;由森林走進夢境,帶着補蟲網,懷有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開啟面前的未知旅程。

(3). 綠意盎然 心靈之所。只要有一雙詩意的眼睛,我們便能發現大自然的踪跡無所不在。作品展現了大自然的療愈與美好。徘徊於童年裡不同時令的花卉,觀察、觸摸、想像,大自然是對好奇心最早的啟蒙,是溫柔的導師,也是最親近的朋友;囿居於鋼筋水泥的逼仄空間,不可控力的封控幾乎令人窒息,唯有與記憶裡的綠意連結,才能稍稍獲得喘息;把自然的一角請進一盆盆植栽,在有限的空間裡打造小小生態,延續大自然的氣息;不同植物在建築間隙、轉角生長,城市與自然的有機融合,形成獨特景致。

作品集線上搶先看 ❙ Dropbox

https://www.dropbox.com/sh/jn3m9kohhtqad8o/AAA8fB6osSAulcerbgip5KEOa?dl=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