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美術學院主辦、中國美術學院民藝博物館承辦的慶祝國美建成九十五周年系列之“信史與國工:中國陶瓷繪畫特展”研討論壇暨學術講座,於本月八日在浙江杭州國美民藝博物館學術報告廳舉行。澳門前文遺委員、大三巴哪吒廟值理會會長葉達及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理事長何偉新應邀出席。

該學院黨委副書記劉正、美術館群總館長兼展覽學術主持杭間,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館長、展品收藏單位代表彭國紅等先後致詞。國美美術館群副館長、民藝博物館執行館長、展覽總策展、中國民間信俗澳門研究會會長連冕主持活動,各高校代表、師生、媒體等百餘人出席。

葉達在發言時分享於五百多年前葡萄牙人進入澳門,為澳門開闢中西經貿文化交流航線及新海上絲綢之路,其中把我國青花瓷運輸到歐洲及東南亞,促進葡萄牙裝飾藝術瓷磚畫發展,並在各地以陶瓷形式發揚我國工藝文化,其歷史演變與藝文融合,值得各地學者探討研究,歡迎國美創設平台與澳門合作。連冕認為,該展覽秉持高舉傳統民族、民間技藝與現當代新形態創作的最佳承傳與融合創新的宗旨,旨在強調於歷史座標與演進脈絡中的大突破和大建構。

何偉新認為,與會者建議可為促進本澳文化產業長遠發展提供參考,給予助力。

資料來源: 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