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自然而然

創作媒材:數碼,版畫肌理拼貼

作品理念:作品為24節氣系列插畫作品當中的一部分,我選擇了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四張代表作品,作為是次大賽主題的表達。隨著季節更替,循環,體現人與自然應有的和諧關係,呈現靜謐美好,悠然隨性的感性畫面。

設計師:郝元春(中國澳門)

作品名稱:微世界

創作媒材:數碼繪畫

作品理念:少年騎著他的神奇之蛙一起進入了夢幻之地,綠樹環繞,遮光蔽日的奇花異草彰顯著峰巒疊嶂的靈魂,鶯歌燕舞的鳥鳴替代了雲蒸霞蔚的綺麗浮躁的心境化作了山澗的清幽。

設計師:陳健業(中國)

作品名稱:太原2022

創作媒材:綜合材料

作品理念:太原是個具有2500年歷史的古老城市,經濟曾經嚴重依賴重工業的發展,城市被帶上了各種污染頭銜,經過幾年的城市更新和改進,城市環境面貌發生了巨大改變,綠樹成蔭。作品採用敦煌壁畫裡的一棵樹的元素進行再創作。體現了太原四季不斷變化的風景、新建築和古建互補充、融合成為城市的新名片。

設計師:張一晗(中國)

作品名稱:城市森林

創作媒材:數碼繪畫(Photoshop)

作品理念:本系列作品將城市與森林元素結合作為背景,描繪了城市深處的森林中,蝴蝶精靈在此誕生。白鹿是她的守護者,他們不需要熱鬧,但也並不孤獨的一種狀態。

設計師:吳婧妮(中國)

作品名稱:森林物语——来自森林

創作媒材:蒙肯頓紙,水彩顏料,水性筆

作品理念:作品通過對森林場景的表達呈現出對森林的所思所想,能夠從一種新的角度獲得感知,讓我們感受到森林的魅力,漢代美術也融入場景中,呈現出一種多角度的交叉和融合,並呈現出一種完整的狀態。

設計師:馮中強(中國)

作品名稱:澳門記憶,森林物語

創作媒材:數碼繪畫

作品理念:創作理念以傳統中國民間剪紙藝術(DecoupageArt)的剪影效果與森林上的樹木插畫互相結合重疊,大樹作為畫面的中心點大面積分中表現出視覺的張力,再配合樹枝和樹葉作為周邊裝飾點綴的元素,韻律性均衡分散式排列,加上留白的空間佈局,表現出畫面上視覺平衡的透氣感覺效果。

色彩上採用棕色和綠色的暖和色調,在紫色的大背景下襯托出對比效果,把主體突出,從而產生一種趣味而高雅的感覺,把“城市記憶:森林物語”的題目加以創意發揮。

大樹比喻一個森林,是構圖的骨幹,以多邊形塊面設計藝術(PolygonArt)作為風格上的表現。塊面設計是現代城市建築藝術常用的風格,以此比喻現代都市,不同方向的塊面設計錯落建築立面,折射出前衛性的視覺效果,再配合澳門市內都市性地標建築的剪影,例如代表着古城名勝的大三巴牌坊,媽閣廟和東望洋燈塔。代表着新城地標的澳門旅遊塔,以傳統中國民間剪紙藝術展示,展現出澳門城區新舊交錯,中西合璧,華洋共處,不論是當地市民,還是到訪旅客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都可以能夠在這裏找到自己美好的城市記憶和森林物語。

設計師:胡凱雋(中國香港)

作品名稱:都市棲息地/ Urban Habitat

創作媒材:綜合材料

作品理念:

設計師:Mahima Gupta(USA)

作品名稱:

1. Encore at White Rock

2. Albino Tree

3. Octopus Grotto

4. Honey Sucking

創作媒材:Acrylic on panel

 

設計師:Bill Carman(USA)

作品名稱:

系列1: 《Allergy》、《Hay Fever》、《Hi! Fellow!》

系列2: 《Bathing Forest》

系列3:《Together》

創作媒材:Acrylic Gouache / 壓克力水粉

作品理念:

《Allergy》:牠們不斷向我擁近,意識漸漸離我而去,彷彿靈魂也被吞噬……

《HayFever》:牠在驚恐間唱出了震魂曲,頓時感到頭暈目眩,大地都徬彿在搖晃。中毒了?過敏了?這是幻覺嗎?晃了晃頭,拼命想清醒過來,但卻無補於事;窒息的感覺,心中卻只有無奈,這感覺是完了嗎?

《Hi!Fellow!》:冒險開始了,不知不覺間邂逅神秘的花海,是昆蟲嗎?不像,是小鳥嗎?也不像,簡直太神奇了!停下腳步,細細欣賞,卻按耐不住好奇心。摘下來看看吧,怎麼會這樣!?居然長著五官,難道是眼花嗎?

設計師:陳紹明(中國澳門)

作品名稱:《奔跑的虎妞》、《愉快的週末》系列

創作媒材:數碼繪畫

作品理念:《奔跑的虎妞》記錄了虎妞在下雨天飛奔踩水時的回眸瞬間,水花泛起變成花朵(花朵出自傳統元素),虎妞是生活在當下社會裡的千千萬萬擁有獨立自主意識形態下的女性特徵縮影,她外在乖巧可愛,眼神卻堅定自信。對於未來的困難和不確定性就像正在雨裡奔跑的她不畏艱難險阻,對自己未來的生活和夢想充滿了想像和篤定。也正因為如此,被她踩在腳下的雨水最終也都開出了美麗的花兒伴其左右,表達虎妞一種快樂的無所顧忌的天真爛漫和想像力。

《愉快的週末》系列,畫面記錄了叮咚和阿羅漢度過了一個愉快週末時刻的瞬間。雖然天氣很熱,飛過的彩虹被墜落的太陽的熾熱融化,但一切都無所謂,前方的燈塔是我們內心自我的指引,美好的週末時光應該完全屬於我們自己,放下城市的喧囂,乘風破浪過一個有趣的週末。

設計師:瘋子木(中國)

作品名稱:鹿

創作媒材:數碼繪畫

作品理念:深夜,人類在困字森林裡尋找鹿,用創意手法表達大自然的困境。

設計師:楊慧瓊(中國)

作品名稱:身在其中

創作媒材:拼貼,綜合材料

作品理念:當我們身處森林之中,怎知道我們不是別人的森林~~每個人都是一個森林,用一個有趣的視角來理解森林的意境。

設計師:趙燕(中國)

作品名稱:我的初中.城市記憶

創作媒材:平版畫

作品理念:初中為我校園時期真實的城市回憶,初衷為當時我內心世界的憧憬、獨白、渴望與嚮往,初中與初衷交織、碰撞在一起,構成我難以忘懷的童年。

設計師:盧偉傑(中國)

作品名稱:派派派

創作媒材:平版畫

作品理念:城市,森林,作為與個體互動的產所,往往伴隨著一些情緒,或好或壞,都是我與它們的記憶與感受。

設計師:朱涵璞(中國)

作品名稱:GARDEN

創作媒材:數碼繪畫

作品理念:1886年詩人讓莫雷亞斯在發表《象徵主義宣言》中提到:“在這種藝術中,自然景色,人類行為,所有具體的表像都不表現它們自身,這些富有表現力的表像是要體現它們與初發的思想之間的秘密的親緣關係。這也是《GARDEN》的創作靈感來源。隨著人類文明的不斷發展,我們的精神世界也更加豐富多彩,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擁有一座屬於自己的“花園”,在這個花園中展現著我們最真實而寶貴的一切,“希翼”,“喜悅”,“恐懼”,“悲傷”…只有這座“花園”的存在,才能構建出一個完整而又真實的我們。

設計師:朱穎 & 蔡文川(中國)

作品名稱:意在山林

創作媒材:多媒體

設計師:靳埭強(中國香港)

作品名稱:Happy Tree Friends

創作媒材:浮水印木版畫

作品理念:作品中線條的扭動給人一種愉悅感,看似抽象的圖形,實際是三棵樹在快樂的舞蹈,樹的身上張有些許小蘑菇。作品以黑白灰為主,且留下刀雕刻木紋的痕跡,塑造出一種壓抑感,快樂舞動的背後是傷痕累累。作者喜歡用木刻痕跡去表達傷痕、傷害等感受,因為雕刻刀雕刻掉的所留下的痕跡是沒辦法復原的傷害。一定的抽象感也想給觀看者帶來想像空間與產生不同的理解。

設計師:楊潔(中國)

作品名稱:九零‧森‧印象

創作媒材:數碼繪畫(Photoshop)

作品理念:印象中90年代的石屎森林,發展中的城市到處都是水泥鋼筋。

設計師:梁宇寶(中國澳門)

作品名稱:秘密森林

創作媒材:紙

作品理念:鋼筋水泥的城市之外,與世隔絕的森林裡,植物悄然生長,小溪潺潺不絕,動物無憂無慮。時間停在此刻,森林各處獨立又整體。宇宙歸為寂靜,萬物短暫交錯,尾聲潮落,自然的力量在這一刻彙聚。

設計師:張贇(中國)

作品名稱:秘密森林

創作媒材:鋼筆畫

作品理念:作品屬於超現實主義藝術作品。這幅作品長5米,寬1.2米,由數十億個點和線組成,歷時18個月完成。創作形式上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將眾多動物與樂器融為一體,在紙上演繹出一曲奇幻而包容的生命交響曲。將獨特的風格與寫實的筆觸形成強烈的視覺衝擊。靈感來自撒母耳巴特勒的哲學:“生活就像音樂;它必須由耳朵,感覺和本能組成,而不是由規則”,創作表達了全宇宙萬物和諧共生的崇高理想。

設計師:易萍(中國)

作品名稱:THE LOST SOUL CITY

創作媒材:數碼繪畫

作品理念:

設計師:Harry Sulastianto(Indonesia)

作品名稱:

1. Trees as Skyscrapers

2.  Peace at the Heart of the Forest

3.  Back to Nature

4.  City Through the Forest

創作媒材:數碼繪畫

作品理念:

設計師:Raqee S. Najmuldeen(Iraq)

作品名稱:Humans are Part of Nature

創作媒材:數碼繪畫

作品理念:

設計師:Christopher Han( South Korea)

作品名稱:森林城市

創作媒材:數碼繪畫(Adobe Illustration)

作品理念:森林城市,低碳生活是我們一直在追求的生活,在充滿綠意的街頭,仰望天空,天高雲淡,滿目綠色,張口呼吸,沁人心脾。讓我們大家一起行動起來,來創造一個“天然氧吧”的“森林城市”。

設計師:沙鋒(中國)

作品名稱:Graphics Representing Nature

創作媒材:Painting with Liquitex, digital Print.

作品理念:

設計師:Hara Tadashi(Japan)

作品名稱:Magical Forest Series

創作媒材:Mixed digital art / paper

作品理念:

設計師:LILIA LUJÁN(Mexico)

作品名稱:Forest Stories

創作媒材:數碼繪畫

作品理念:

設計師:Yaser Ghader & Sheyda Fallahi(iran)

作品名稱:Today’s Reality

創作媒材:綜合材料

作品理念:

設計師:Emily Shih(中國台灣)

作品名稱:City Memory

創作媒材:數碼繪畫

作品理念:

設計師:Mona Abd El-Salam Hasan(Egypt)

作品名稱:森林共生

創作媒材:數碼繪畫

作品理念:描繪了內蒙古大興安嶺地區的森林生態環境,動物與自然和諧共生。

設計師:高瞻 & 李振宇(中國)

作品名稱:生命

創作媒材:鋼筆

作品理念:“生命”的迴圈,從宏觀的宇宙到微觀的一小片葉子,生-死都是個過程。我們的森林煥發的生命,在人類社會化發展過程中,開始出現裂痕,我們要播種,讓這生命的種子重新煥發新的生命力。

設計師:李海峰(中國)

作品名稱:客都梅州

創作媒材:鋼筆畫

作品理念:描繪了梅州客家各區域建築特色與綠色梅州。

設計師:余增昌(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