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的“城市記憶:文字語言——第五屆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得到文化局、澳門文化藏品有限公司贊助,以及各地院校、協會、企業等支持。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自二○一四年創立至今,一直致力發揮澳門多元文化的交流平台優勢,促進設計人才交流,以全球性的文化視角發掘時代背景中的人文價值及文化記憶,配合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成為面向國際的文化品牌。

第五屆大賽以“文字語言”為主題,文字是人類文明的一個重要象徵,是從語言中衍生出來的交流工具,文字和語言都是人類思維的體現。是文字和語言讓人類可以更有效的交流,共同保存信息,見證歷史,傳承智慧,為人類文明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文字和語言的豐富性體現着多元文明形成的過程,今日的世界是一個更加自信、多元、倡導各文明交流互鑒的世界。本次大賽藉由插畫這一視覺創意的形式與遠古文明對話,更積極地理解人類文明的多元共生與交流互鑒,啟迪人類文明在未來交流的諸多可能。

作為策展人,欣喜看見今年海外(英國、奧地利、烏克蘭等)投稿增多,特別是來自俄羅斯的插畫師、藝術家作品數量特別多。從來自世界各地的插畫作品,展現出各地區創作風格及表現手法的豐富性,體現出創作思維的多樣性,印證了澳門作為中西文化交流平台的重要性,服務國家文化故事面向世界的傳播。這也是讓我們更意識到各界創意人士,特別是年輕人可以更為積極地發揮創意力量,傳播文化理念。為此,特選出具代表性的插畫作品,與各位朋友分享。感謝各位前輩、好友在展覽期間來到澳門理工學院明德樓大堂觀看、交流。

以下分享的是部分獲獎作品。其中創作理念均由插畫師提交。透過創作者的闡釋可以更有效地讓觀眾理解創作理念,從而更全面地欣賞作品,以理解大賽主題所蘊含的豐富文化訴求及多樣化表達可能性。(策展人孟舒)

觀展嘉賓,從左向右:劉明厚(上海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教授)、劉偉(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何偉新(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理事長)、孟舒(第五屆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策展人)。 ***

圖1: <中國傳統節日系列>,楊曉宇

這是北京平面設計師楊曉宇的《中國傳統節日系列》。創作理念:國風字體節日系列,從節日和傳統元素習俗活動入手,結合每個字體特點融入國風傳統元素以及每個節日概念形式,深入並全面展示節日對應盼望祝福,同時兼顧傳統文化現代表達。

圖2: Fire at Notre Dame, Tatiana Permyakova

這是一幅來自俄羅斯插畫師Tatiana Permyakova的作品《Fire at Notre Dame》。創作理念:這幅作品是對二○一九年四月十五日巴黎聖母院大火這一悲劇的回望。整幅作品採用斯拉夫文,以加密奧西普 · 曼德爾施塔姆(Osip Mandelstam)對巴黎聖母院的獻詩創作。通過這種方式,我想要強調世界文化遺產的共通性。任何文化遺產的損失都不僅僅是一個國家的損失,而是全人類的共同損失。

圖3: Language & Communication, Kurilina Alice

這是來自俄羅斯平面設計師Kurilina Alice(Курилина Алиса )的作品《Language & Commu- nication》。創作理念:儘管面對距離、流行性疾病、政治和全球災難等眾多問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依舊可以通過安全的方式相互溝通交流,並成為彼此重要的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的一切表明,即便相距甚遠,人們仍然需要彼此,相互關心,並從中獲得團結感。

圖4: <對話>,郝元春

這是澳門插畫師郝元春的插畫作品《對話》。創作理念:對話的初衷,靦腆,興奮,漸入佳境,淹沒,心不在焉,吞噬。溝通的微妙,你為了聆聽還是表現?這是一本無字繪本,像是在嘈噪的世界裡突然靜音的畫面,用單純的對比色和簡單的人物造型進行關於「語言溝通」的表達。對話內容用圖形做量化的表現,從開始的小心翼翼到最後的失控淹沒,無聲的語言交流,最後卻彷彿聽到轟鳴聲,然後嘎然停止。我們交流的本意是什麼?

圖5: Ape And Essence, Solovev Dmitry

這是一幅來自俄羅斯插畫師 Solovev Dmitry (Соловьев Дмитрий )的作品《Ape And Essence》。創作理念:人之為人,因何?因雙腿直立行走或創造事物的能力?不,因其所擁有的反映生活世界並通過文化表達思想情感的能力。空間上,文化通過語言傳播;時間上,文化通過文字與藝術傳播。倘若沒有了語言和文化,人,在失去知識的同時,亦失其本質。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