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與澳門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合辦的第三屆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研討會於澳門城市大學仔校區何賢會議中心HG01室舉行,得到大三巴哪吒廟值理會、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協辦,澳門基金會、澳門文化局贊助。

出席嘉賓有文化局文化遺產聽研究及計劃處代處長盧可茵、澳門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院長吳堯、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理事長何偉新、副理事長洪玲玲,及主講嘉賓北京福祿壽禧來藝術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藝術總監崔長傑、貴州上行創意品牌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策略總監郭超、上海阜石文化發展集團董事長趙明、佛山廣易豐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曹湘易、四川美術學院美術館館員劉濤等。

吳堯致詞表示澳門對文化產業相關人才的需求逐年遞增,需要積極培養具有澳門特色兼國際視野的文化產業與創新設計傑出人才,運用文化符號進行設計與創新。是次「研討會」在各位專家學者的分享下,開拓學生視野,從不同角度思考非遺文化、傳統工藝結合新時代審美觀的創新之路。

研討會期間,崔長傑分享了國禮設計服務經驗,王者榮耀手遊產品週邊與非遺工藝結合的商業案例,郭超通過“百黔百態”創意字體邀請展,借參賽者優秀作品形成IP衍生品創造經濟效益,趙明講解了視覺文化機制運作,認為文化輸出需區分品牌策略的全球差異性,曹湘易回顧了佛山廣易豐非遺平台從零經營的心路歷程,劉濤介紹了重慶大足學研究結合文創開發,注重新媒體對傳統文化重新轉譯與應用。

何偉新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新定位,建議深入探索東南亞、葡語國家等市場需求,設立平台服務,提供在地化經驗、項目對接,讓我國優秀傳統文化工藝、產品走向國際市場,提升我國、澳門文化軟實力。

資料來源:現代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