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青年認識大灣區非物質文化遺產,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文化局、教青局、蔡氏教育文化基金會贊助的“澳門‘華彩葡韻’第五屆歷史文化創意短片比賽交流團二○一九”,近日組織廿三人前往佛山考察非遺文化,得到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支持,副主任關宏、工作人員孫瑩陪同參訪。

交流團一行於南風古灶“饒寶蓮工作室”及百年老店“得心齋”,得到省級非遺傳承人饒寶蓮、非遺傳承人張永明等多位師傅擔任導師,親自講解及演示,並讓學員體驗佛山剪紙、紮豬蹄製作技藝。

學員表示,剪紙只要一張紙、一把剪刀或一把刻刀,就能製作出千變萬化作品,特別是中國剪紙只有中國才有,值得驕傲。親手紮豬蹄的過程,令人印象最深刻,需反覆學習並在其他學員協助下才能完成,體會到非遺技藝傳承艱辛不易。

關宏歡迎澳門青年來佛山動手學習非遺文化及技藝,希望透過不同活動類型,讓非遺文化向學生開放,令傳統文化深入人心。在非遺合作戰略框架下,中心與文促會多次合作,有效增進兩地非遺交流和傳播,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深化文化交流與發展的重要意義,期待未來整合更多資源,擴大兩地文化合作範疇。

團長、文促會副理事長洪玲玲表示,佛山具有豐富的非遺資源,從宣傳推廣、傳承教育、創新設計、市民參與、市場開發等方面具有借鑑意義。在傳統文化資源上,澳佛兩地可善用雙方平台,提升文化資源轉化為文創產業能力。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