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澳門與灣區城市的文創交流,增強粵澳文化聯動,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佛山市博物館、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佛山市祖廟博物館協辦的「NEW FACE!澳門設計聯展2019」日前在佛山市揭幕,出席嘉賓有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曹學群、副主任關宏,佛山市祖廟博物館副館長莫彥、佛山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劉家熾、佛山市科學技術學院嶺南文化研究院副教授謝中元、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理事長何偉新等。

是次活動得到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等支持,包括環境設計系、產品造型設計系、平面及廣告設計系、視覺傳達系、景觀設計系學生參展,展品有《九澳村環境治理與活化》、《設計進行曲》、《字遊年代》、《週末小島》、《柯德莉.夏萍/奧黛莉赫本/(Audrey Hepburn)風格的現代設計啟示》、《三隻松鼠包裝設計》、《築.繭》等。同時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推薦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佛山獅頭、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吳氏金箔鍛造技藝、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木雕代表性傳承人等三位青年人參與聯展,展示其在傳統手工藝中不斷創新與突破。

關宏致詞表示,自2016年佛山市非遺中心與文促會簽訂非物質文化遺產戰略合作框架,雙方開展了多次聯動活動,從高端研討會到非遺體驗活動,同時延伸佛山非遺傳承人群走進清華參與研培班,收穫頗豐。此次展覽是在文化創意、設計藝術方面的重要交流合作的嘗試,作品理念豐富、造型生動,具有很好的社會價值,也為很多設計師和學生提供了參考與借鑒。

文促會副理事長兼活動總籌洪玲玲對佛山市非遺中心一直以來的支持表示感謝,並指澳門、佛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極點之一,肩負著引領帶動粵港澳大灣區走向國際化的重要使命,特別是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促使各種設計展和主題設計周在灣區城市裡發生,搭建設計師和企業機構的合作平台。未來協會將繼續聯合多方資源組織藝文展覽及考察活動,拜訪大灣區文創機構,走訪藝文園區,幫助學員拓展視野,協助培養設計人才。

資料來源:濠江日報、澳門會展經濟報、佛山新闻网、佛山日報、佛山市博物馆、佛山在线、顺德新闻网、珠江商報、珠江時報、网易新闻、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