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舒作品     曾於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展出

《白夜》捐東京中國文化中心
由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澳門基金會、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及中國文聯文藝研修院聯合主辦的“二○一九中國文聯澳門視覺藝術人才訪日交流活動”於五月十二日到二十五日在日本展開為期十四天的研修參訪活動。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常務理事孟舒、張玉廉,理事梁宇寶入選是次訪學團。

張玉廉贈書法《道》
訪學團拜訪中國駐日大使館、東京中國文化中心。駐日使館文化參贊石永菁及使館文化處四位負責人與團員們座談交流。石永菁介紹了駐日使館、使館文化處的主要工作,以及中日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情況,期望進一步加強中日青年交流,歡迎澳門藝術家積極參與。

東京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羅玉泉、副主任馬曉琛與團員參觀中心舉辦的藝術展覽並座談交流。羅玉泉介紹中國文化中心是國家派駐境外的文化機構,旨在海外推廣和傳播中國文化,增進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促進和深化中國與駐在國之間的文化交流與合作。

會後,石永菁、羅玉泉代表中心接受張玉廉贈送的實驗書法作品《道》及孟舒兩件手工吹製玻璃藝術作品《白夜》。孟舒介紹《白夜》曾於二○一八年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辦的“痛的沉澱與超越”當代藝術展中展出,透過玻璃的透明性材質,運用抽象的手法和象徵性的色彩,表達了對戰爭的反思、對心靈的撫慰以及對和平的期許。羅玉泉表示《白夜》富有特殊意義,作品會作收藏並公開展出。

孟舒表示,此次訪日交流體現了澳門與國際間交流的重要性。現時大多為傳統文化藝術的展演、傳播,而當代文化特色和語言的作品較少,尤其在IP、插圖領域的運用,均需豐富的當代藝術設計內容以傳播交流展示,體現人文價值觀。澳門正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計劃,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平台”,建議政府可多組織、支持澳門文創業界善用國家境外文化平台展演,互學互鑒,以拓展更廣闊的文化市場。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