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澳門文化局贊助的「非遺創遊小城,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創藝術社區巡遊推廣普及計劃」於日前走進鮑思高粵華小學、澳門街坊總會新橋坊會頤康中心,以講解、工作坊形式,推動學生、市民瞭解本澳非遺知識,感受文化魅力。

非遺普及計劃於七月走進社區,邀請插畫師創作系列非遺文創公仔在世遺前地、鄭家大屋等景點及在大三巴哪吒廟的賀誕期間展示,以風車「運轉不息」設計概念,呈現非遺傳承需要持續推廣和教育的重要性。此外,計劃亦安排導師走進校園、機構講解非遺及進行趣味填色工作坊,讓學生、市民發揮自身創意元素,利用不同色彩及圖樣進行繪畫創作。學生在活動期間反應踴躍,公仔形象既貼近學生興趣,又配合教材內容進一步深化學生對非遺的認識,成果理想。

項目統籌洪玲玲表示,現時本澳有十五項項目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文化局亦有舉辦「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嘉年華」、「文化遺產保護法推廣嘉年華」,該會也連續2年參與文遺嘉年華工作,認為普及需要系統性持續擴大學生、市民的參與程度,是次計劃在社區內得到查詢、回應,未來亦持續參與青年非遺推廣教育,豐富活動、發掘社區,舉辦工藝精品展覽等。

資料來源:濠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