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澳門貴州聯誼會支持,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贊助的環球華彩貴陽文創學習交流團二○一八,一行十七人本月十日抵貴陽,展開為期五日的學習交流之旅。抵達後交流團前往凱里市、從江縣,就少數民族特色文化、文化旅遊、文創產業等方面學習交流。

行程首站前往貴州省第一個苗族自治區凱里市,參觀全國民族團結教育基地凱里民族博物館,讓團員初步認識黔東南人文地理、少數民族歷史分支及保育研究政策等。隨後,交流團赴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轄下的從江縣,深入體驗南花村苗寨及岜沙苗寨之民族文化。

南花村苗寨是貴州省鄉村旅遊示範點之一,前後投放五百五十四萬完善旅遊基建,保育巴拉河長裙苗農耕文化特色,村中更建有凱里市南花基督教堂,曾得到中外政要前往考察成果。而岜沙苗寨被譽為陽光下最後一個槍手部落,村寨規模較大,商業開發程度較高,在特色建築保育、民族文化發掘、民俗迎賓表演等內容項目豐富。

澳門城市大學國際款待與旅遊業管理系吳同學表示,南花苗寨風景優美,商業化氣息不重,但整體規模較小,在苗寨間同質化問題下,容易被大型的苗寨吸納社會資源,如人口、遊客等,從而小型苗寨發展較慢。建議借助澳門文化旅遊經驗,聯合高校學科專業參與開發設計具特色的體驗式項目。

活動統籌洪玲玲指出,苗族文化作為貴州地域特色,是當地文化觀光,生態旅遊業發展的基石。規模較大的苗寨從民居建築、特色飲食、民俗表演等方面已開發形成完整模式,但仍有許多戶數較少的苗寨散落於山野間,維持保有原生態文化特色,適合未來個人遊的需求,具有良好的發展空間。現時澳門政府對口幫扶從江縣,可從文化觀光角度入手,動員澳門眾多文化社團、文創機構參與,集思廣益促進當地文化旅遊產品,如訂製獨特的觀光路線,豐富旅客體驗,形成網絡行銷創造收益,活化村寨經濟發展。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