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大三巴哪吒廟值理會支持,文化局贊助的非遺創遊小城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創藝術社區巡遊推廣普及計劃,於戊戌年二○一八哪吒太子寶誕慶祝活動進行,早前一連三天在大三巴哪吒廟外展出,同場設有哪吒節慶優秀攝影作品展。

是次推廣計劃分為社區創意展示、校園推廣教育兩部分。創意展示邀請澳門青年插畫家梁宇寶,以魚的外表寓意授人以漁概念,配合哪吒寶誕,參考哪吒的風火輪和道教的服飾,在風車上設計出現時十五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角色作品,透過風車運轉不息形態,呈現非遺傳承需要持續推廣和教育的重要性。風車中間更設有二維碼介紹澳門非遺,展板亦於本澳文物景點中展示,方便市民、遊客認知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

統籌洪玲玲表示,巡遊推廣計劃首次安排在哪吒太子寶誕舉行,希望以文創豐富節慶內容展示,啟發大眾對澳門豐富的節慶資源塑造,在民間節慶加入文化創意,如製作節慶相關的紀念品,藉此加強市民、旅客對節慶活動的印象。推廣教育將於九月起走進校園,透過講解、填色互動工作坊,學生利用非遺公仔注入自身的創意,在非遺公仔上繪畫,兩方面引導學生思考文創和非遺的結合。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澳門會展經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