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文化局、澳門國際銀行贊助的「城市記憶:食返尋味」第四屆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在杭州中國美術學院進行宣講活動,並拜訪了杭州創意設計中心、杭州西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拓展兩地藝文產業合作空間。得到影視與動畫藝術學院副院長劉智海、動畫系主任韓暉、副主任陳敏,杭州創意設計中心常務副總經理余建國、招商推廣部經理李曉勇,及杭州西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商務運營經理胡敏等人接待。

劉智海介紹了學院在影視、動漫、插畫方面的發展情況,認為大賽為兩地藝文搭建了交流橋梁,建議「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與該學院的「中國(杭州)國際青年插畫漫畫雙年展」雙方互設展示單元,並在國際展覽、宣傳、評審上加强合作,發揮各自平台優勢。

余建國表示兩地合作空間廣闊,雙方可共同舉辦設計賽事,聯動各地設計師運用在地文化元素,結合兩地生產製造、地域平台力量,衍生豐富的城市禮品,借助澳門旅客流量推廣銷售,同時在青年實踐就業方面,可安排相關視覺影像、設計公司等文創企業對接,促進青年實習成長。胡敏指大賽經歷屆積累具一定文化沉澱,可對接西博文化資源,建議為賽事附加海內外設計夏令營、進修暑期課程等,增加賽事吸引力及國際影響力。

文促會理事長何偉新表示二0一八年是「澳門美食年」,大賽積極配合澳門政府建設「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發展,首站來到同為「創意城市手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的杭州,作為澳門一個國際性的插畫比賽平台,期望聯動各地設計資源及網絡,插畫聯乘美食,充實「美食之都」創新內涵,推動澳門創意經濟的多元發展。

宣講活動在中國美院象山校區四號樓舉行,策展人孟舒介紹歷屆主題蘊涵社會人文價值及成果取得,闡述今屆主題「食返尋味」,配合澳門獲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稱號,徵集來自城市記憶的美食故事,體現飲食文化與人們情感締結的深層關聯,鼓勵結合不同的創意元素,做好美食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同場展出第三屆來自中國(包括港、澳、台)、日本等國家及地區優秀獲獎作品近三十幅,大賽得到中國美術學院影視與動畫藝術學院動畫系、四川美術學院新媒體藝術系、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設計中心、澳門插畫師協會、澳門國際版畫藝術研究中心、亞洲中韓設計協會、意大利中意設計協會、杭州創意設計中心、深圳市插畫協會、廣州平面設計師聯盟、視覺中國任支持單位。

資料來源:華僑報、澳門會展經濟報、現代澳門日報、正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