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的「發現南充」澳門青年創新創業考察團,日前拜訪四川省南充市歸國華僑聯合會,得到市僑聯副主席鄒獻紅、市政府辦王濤等接待,鄒獻紅對是次拜訪表示歡迎,同時介紹了南充僑情現狀,及發揮僑務僑聯工作優勢,推動當地藝術文化、非遺技藝赴外演出,積極走出去,搭建交流平台,引進海外人才,特別針對創新創業範疇提供資金、政策等扶持舉措。期待未來加強與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交流聯誼,促進澳門與南充文化藝術展演、創業人才對接等進行。

同時共青團南充市委書記孔北川特意安排與團員會面,表示藉是次考察團搭建兩地橋樑,加深青年創業、文化旅遊往來,並協調考察團前往創業小鎮,得到嘉陵團區委書記蒲實、創業小鎮股長張紋琿等陪同參訪,蒲實介紹了創業小鎮孵化服務及硬件設備,第二期規劃投入情況,與清華大學軟件學院等高校簽署合作協議,舉辦2017「創客中國」智慧芯片設計與應用創新創業專題大賽成果,隨後考察團與進駐企業交流項目。行程中亦到訪燕京啤酒廠、周子古鎮等,了解當地企業文化管理、生產線及原生態文化旅遊區保育發展。

總結分享會時,有在台灣升學的李團員表示,過往較少機會接觸內地,透過這次考察看到國家發展迅速,以及對創新創業的重視,有了往內地發展事業的想法。從事藝術教育的梁團員認為澳門不乏優秀藝術家、設計師,但缺少曝光、走進內地觀眾視野機會,期望未來能透過僑聯會牽線協調,促成兩地定期藝術作品互展事宜,增進藝術家互相交流學習。部份團員分享對南充濃厚創業氛圍、優渥孵化條件及創業小鎮完善的硬件設施感到讚嘆,特別對3D列印技術創新項目表示興趣,與負責人在項目運作概念、投入生產、商業應用等範疇進行提問交流。

資料來源:濠江日報、大眾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