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校際歷史文化創意研習比賽昨日頒獎,比賽以節慶習俗為主題,透過短片拍攝的形式體現澳門、中山兩地獨特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特色,有來自澳門、中山兩地共86名學生參加,其中澳門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以端午節奪得澳門區冠軍,中山市第二中學以咀香園杏仁餅奪得中山區冠軍。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文化推廣主任李俊飛表示,透過比賽可為粵澳青少年提供一個文化交流平台,讓青少年學習歷史文化、拍攝技巧,未來會繼續完善活動,擴大規模。

頒獎禮昨日下午三時假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行,中聯辦文教部處長級助理邵彬、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教青局組織暨資訊處處長黎玉燕、中山市教體局代表、中山市職業教育集團副總經理朱家良、中山市外事僑務局港澳科副科長孫虹、澳門城市學會理事長邢榮發、大三巴哪吒廟值理會會長葉達、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文化推廣主任李俊飛等嘉賓出席並頒發獎項,兩地師生出席。

李俊飛致詞稱,節慶習俗表現了民族智慧和精神,透過這些無形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和節慶習俗,可以更瞭解當地的文化底蘊。是次比賽以節慶習俗為主題,短片拍攝為形式體現澳門、中山兩地獨特的非遺特色,共收到近百名青少年踴躍報名,在前兩屆活動的不斷完善下,今年成果較上年豐碩,參賽隊伍發揮創意呈現非遺文化,達至傳承、創新中華文化的宗旨。

他說,透過比賽可為粵澳青少年提供一個文化交流平台,讓青少年學習歷史文化、拍攝技巧。該會將繼續完善有關活動,擴大規模,未來會與本地非遺團體合作,加強非遺項目的教育推廣,同時構思AR/VR等新科技與傳統文化結合,豐富現有文化資源,為日後的非遺展示注入新活力。而校際比賽明年將延伸至其他鄰近城市,嘗試用不同形式的比賽,配合當地特色非遺主題,讓區域合作下的青年人能夠相互瞭解及彼此交流,促進澳門、中山以及其他中國內地城市的聯繫及合作,達到共創雙贏的局面。

資料來源:大眾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