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澳門與內地非物質文化遺產交流推廣,籌備“第一屆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研討會”,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日前拜訪珠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參觀本道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理事長何偉新、文化推廣主任李俊飛、理事洪玲玲,本月十六日上午十一時拜訪珠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得到該會永遠名譽會長、珠海市政協委員汪義亮,珠海市文體旅遊局非物質文化保護中心辦公室主任趙海崴,該會會長王志勇、理事王莽等接待。

交流經驗推廣保育
王志勇介紹該會開展的非遺推廣工作,詳細導覽各項國家級非遺項目技藝的價值及其珍貴性;何偉新介紹協會與各地合作開展的文化教育、文創青創項目,期望深化澳珠合作。汪義亮表示,非遺已列入國家文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提升我國的軟實力,肯定研討會促進粵澳文化交流作用,並應邀派員參與,推動兩地非遺保育發展。

李俊飛表示,“第一屆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研討會”將於本月廿七日在澳門大學舉行,借鑒各地保護非遺的案例,搭建合作平台,近月亦相繼走訪廣東各地非遺中心,了解內地非遺保育推廣工作。今年為《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在澳門生效十周年,同時文化局的“全澳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已於三月底結束,是次研討會特設粵澳專場及京渝蜀專場,探討普查後的非遺項目發展,共同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

官民合作傳承非遺
趙海崴對文促會開展非遺工作表示讚賞,指出非遺保護需要官民合作,民間團體參與能起到協同效應,促進更多青年人了解我國非遺的歷史文化,學會欣賞非遺工藝,加強保護中華文化的意識。同時,非遺保護工作要與科技、市場結合,建立非遺大數據,使其數字化、影像化、市場化,令非遺保護傳承更有系統及成效,期望兩會持續開展非遺合作,提升珠澳非遺合作平台。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澳門商報、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