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華彩哈爾濱文創學習交流團二○一五本月廿三日拜訪黑龍江省政協台港澳僑聯絡和外事委員會,獲得委員會主任王佩杰、副主任韓冰、辦公室主任孫平接見。王佩杰表示,黑龍江正深化青創、文創工作,歡迎澳門青年帶來技術及經驗來創業,共同提升產業及互補市場。交流團顧問陳劍翎表示,是次交流團由澳門黑龍江經貿促進會支持,期望在兩地政府、企業支持下,讓更多青年尋找不同市場的發展空間。

交流團還考察了黑龍江文化產業投資控股集團,獲董事長趙煜烽、行政總監白玉、事業發展部長郭海波接見。趙煜烽介紹了集團一一年創立,是省屬股權投資機構,淨資產已經多了五十倍,主要依託文化,發展文化傳媒、文化旅遊、文化體育、文化地產。發展文化產業離不開的元素,並以自身成長經驗,勉勵青年人若看見市場、服務不足,這就是創業發展的好機會。

團長何偉新介紹澳門文創產業概況,表示澳門正大力推動青創、文創,社會各界十分關心人才培養。是次讓團員熟悉文化企業資本運作、市場策略、人才需求,同時了解文創產業發展的不同階段,而一南一北地域差異有助開拓雙方特色市場,擴闊文創視野。

同時前往哈爾濱師範大學,得到哈師大統戰部副部長李寶新、校團委組織部負責人劉威接待,討論交流學校教育概況、創新創業、志願服務等。劉威指出,大學生創業意願高,校方以校友支持,成立創業俱樂部,鼓勵及扶持大學生創業。隨後兩地學生交流舉辦活動經驗、創業想法,並建立聯絡群組,讓兩地在創業範疇多交流,促進兩地青年創業合作。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