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的第二屆校際歷史文化創意研習比賽昨日頒獎,比賽共收到澳中兩地十二間學校近一百四十位學生報名參與。主辦方表示,未來將繼續完善活動,讓比賽成為一個跨地域、跨領域的品牌活動,增加兩地歷史文化和文創產業的緊密交流。

頒獎禮昨日下午三時假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行,中聯辦文教部處長級助理邵彬,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長黃健武,民署代表歐陽偉然,文化產業委員會委員邢榮發,中山市外事僑務局(港澳事務局)局長馮金怡、副局長黃識航,中山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長羅建華,中山市教育和體育局副局長黎國喜,澳門中山青協常務副主席李國強,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文化推廣主任兼活動統籌李俊飛,百利寶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甘陽倫出席並頒發獎項,兩地師生出席。

李俊飛致詞稱,去年文促會舉行以傳統行業為主題的首屆校際歷史文化創意研習比賽,令學生關心社區特色行業,了解背後歷史文化。因應首屆活動有部分參與學生望能以短片形式參賽,故今屆比賽選用形式靈活多變的多媒體拍攝方式來述說故事,培養下一代的表達及創意能力。同時,今年恰逢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十周年,故以歷史建築為主題,促進兩地青年人加深對本土歷史文化的了解、相互鑒賞和而不同的文化魅力。

他說,校際歷史文化創意研習比賽為華彩葡韻特派員培訓計劃的學員,提供互相交流學習的機會。近年該會開展以文化課程、社區教育為主的培訓,構建跨地區校際比賽平台,今年更增添影片拍攝技巧培訓,及內地考察交流。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下》,將繼續完善活動,擴大規模,配合中山與澳門合作專責小組開展文化教育活動,成為一個跨地域、跨領域的品牌活動,增加兩地歷史文化和文創產業的緊密交流,令學生通過活動,運用所學知識及技能,促進個人發展成長,並以一個自主者角色,愛惜保護本土文化。

黃識航表示,中山與澳門地緣相近、人文相通,有着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此次比賽讓兩地青少年深入探索家鄉古蹟。寄語同學利用這次難得的機會,向各位專家學習、互相學習,增長歷史文化知識。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