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同時增強青年對澳門歷史文化至文創產業的認識,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得到澳門文化局、民政總署和蔡氏教育文化基金會贊助的「澳門華彩葡韻特派員培訓計劃二0一五」於日前開課,首堂課程邀請澳門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何偉傑講述「澳門歷史概況」及「澳門中葡文化」,使學員了解澳門發展文創產業的豐富文化資源。

何偉傑透過土生葡人的名字、語言、歷史名人來介紹土生葡人特征及社會生活狀況,體現土生葡人作為澳門群體組成在歷史上所占的獨特地位;同時以澳門古地圖、歷史照片、錢納利畫作等來介紹現已不存在的歷史建築,展示青洲、二龍喉、議事亭等不同時期的面貌,讓學員認識澳門城市建築經歷多次變遷,特別以1874年大風災吹襲澳門過後的境況舉例,帶出文化局重視歷史建築存留意義,多次修復及保育保存工作,從而促使學員關心澳門未來的新城規劃。

該會文化推廣主任李俊飛表示華彩葡韻已舉行三年,從設置理論課程開始,構建跨地區校際比賽平台,今年亦加插影片製作技巧,並舉行往內地考察。期望學員在認識澳門歷史文化上,還更了解各地文化特色,通過多媒體技術,積極動手宣傳推廣澳門歷史文化,藉著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契機,讓「澳門歷史城區」生動起來,以歷史文化為核心,進一步推動文創發展。

資料來源:正報、澳門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