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的“城市記憶:蓮島浮生——首屆澳門當代插畫大賽”優秀作品巡展在十二月二十日上午假上海灣里書香舉行開幕式,是次活動特邀澳門匯智社及上海市創意設計工作者協會支持,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理工學院、聖若瑟大學協辦,視覺中國,中葡雅集、灣里書香承辦,以及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官方贊助、上海臨港寶萊集團(產業園)贊助。
挑選六十插畫參展
開幕式得到上海市委統戰部副巡視員、上海海外聯誼會副會長王建敏,上海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原常務副主任馬銀芳、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公共文化處處長楊慶紅、澳門匯智社副理事長黃寶貞、上海市創意設計工作者協會主席團成員何根祥、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院長王敏、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文系榮休教授鄭德華、東方文創網執行長朱琪、文促會理事長何偉新、總策展人孟舒以及部分獲獎參賽者出席,同場還舉行“流動性與地方感——關於當代插畫”研討會讓澳滬兩地設計師交流。
大賽收到近百件插畫藝術作品,經中葡港澳的評審委員從作品中挑選出優秀獎一名、特別評審獎四名、入圍獎十五名以及二十八名參賽者,共計六十件插畫作品參加展覽,在上海展出一周後,將赴其他城市為期數月的巡展。孟舒表示,作品蘊含着個體經歷所形成對城市的記憶,通過大賽平台匯聚,記錄一代代人的文化記憶,往後回顧保存下來作品將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體現一國兩制實踐
馬銀芳致詞表示,大賽拉近澳滬兩地設計師交往,豐富兩地交流,指出澳門回歸十五年來,伴隨着國家社會經濟發展迅速成長,向世界充分顯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面對新的機遇與挑戰,將透過澳門匯智社、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吸引更多的澳門青年人與上海交流互動,進一步加強青年人的教育培養,以便更全面了解祖國社會經濟發展。
何偉新表示,澳門作為一個中西文化的交匯地,深厚歷史文化沉澱,澳門回歸十五年來,在良好的社會基礎上正積極發展成為一個集旅遊觀光、休閒娛樂、文化創意、會議展覽等多功能於一身的綜合性旅遊城市,逐步實現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希望通過文化藝術的形式,表現澳門回歸祖國後文化覺醒奮起的十五年。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華僑報、濠江日報、市民日報、新華澳報、現代澳門日報、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