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的「第一屆校際歷史文化創意研習比賽」頒奬典禮假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行,開幕式頒奬嘉賓有中聯辦文教部處長級助理邵彬、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民政總署代表歐陽偉然、文化產業委員會委員邢榮發、文華書城品牌推廣部經理古衛新、該會理事長何偉新以及兩地師生家長共八十人出席,是次比賽得到珠海文華書城合辦,澳門基金會贊助。

同學透過調查、分析、採訪、拍攝、錄像,深入了解陪伴前幾代人成長的行業,提升學生對本土歷史文化興趣及研究技巧。今屆比賽主題為「特色老行業」,澳珠兩地共十四間中學,近一百五十人組隊參賽,澳門區冠亞季分別為澳門坊眾學校「典當業之老業新貌」、澳門勞工子弟學校「溯歷史之源-茶樓」、菜農子弟學校「澳門造船業」,珠海區冠亞分別為珠海市斗門區第一中學「灣仔的鮮花業」及「勝蘭號茶樓傳統經營」,季軍為珠海市第一中學「紅旗三板村打鐵業的變遷」。

古衛新表示澳珠兩地文化既是一脈相承,同時又有著各自特色,通過今次兩地校際比賽讓青年一代認識到,珠海作為年輕的發展城市同樣有著豐富民間傳統風俗、古老的傳統手工行業,讓兩地青年學生增加相互了解和交流的機會,認識彼此的文化,開闊視野,是珠澳同城化、粵澳更緊密合作的縮影,加深對祖國悠久歷史文化和經濟發展取得成就的認同和認知。

何偉新指出澳門、珠海兩地作為粵澳合作重要的一員,從人員、物流、商貿、通關、文創、空間等有著極其重要的共同議題,而城市文化形象將成為兩地核心競爭力和區域合作的重要組成部份。透過澳珠校際比賽為平台,關注本土教育,促進兩地青年人文化合作。培養青年人對澳門、珠海以及國家的認同和歸屬感,感受著傳承下來的歷史文化風貌,肩負起地方文化特色,共同推動社會各界關心城市文化形象建設。

資料來源:華僑報、濠江日報、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