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與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合辦「漢文化節二0一四」系列活動,得到民政總署贊助,活動有漢文化講座、漢服設計比賽及優秀作品在結業禮時走時裝秀,並展示漢族傳統禮儀。中葡職中副校長陳盛疇表示活動促進學生對漢文化優良傳統的認識,提高本身的民族認同,其中漢服設計比賽把傳統元素與服裝的結合對學生獲益良多,而從學校開展文創思維的培育,有助學生將來投身社會推動文創產業奠定基礎。

講座邀請了服裝設計及研究者蔣詩慧分享,表示在外地生活,對比外國人個性會更能感受到華人特有的儒雅及內儉,這就是本身生活文化的一種體現,而漢服在各個朝代也有不同的演變,達官貴人的服飾圖案更寓意了吉祥如意、節日祭祀等。現時國際品牌及設計師也會用中國元素進行創作,其後展示了自己以漢元素設計作品「婆仔屋之結」,並勉勵同學們要追逐自己夢想,以開心的心情來享受創作過程,近一百五十名師生出席講座。

文促會理事長何偉新指出,服裝設計在文化創意產業中佔有重要的一環,為了推動本澳青少年對服裝設計的熱誠,以漢文化元素為切入點,從中學習更多民族元素的運用,令學生親身領略漢元素在國際品牌設計師的應用,拓闊創作取材元素,及加深對民族的熱愛,讓傳統文化得以傳承及有所發展,深化澳門中西文化交流的平台,同時這亦是對文創產業所賦於的期望。

資料來源:澳門商報、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