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校際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珠澳賽區)昨日啟動。是次比賽以“特色老行業”為主題,澳門與珠海兩地學生透過考察和研究,提升其對城市的歷史發展和獨特文化的認識,推動澳珠兩地文化合作。珠澳兩地十四間學校近一百五十名學生參賽,比賽將於今年十月公佈結果並頒獎。

珠澳百五學生參賽
第一屆校際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珠澳賽區)發佈會昨日上午十時假珠海文華書城舉行,珠海市文體旅遊局副局長鄔向明、辦公室主任劉鐵,澳門中聯辦文教部副處長王魯蛟,斗門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沈巖,斗門區宣傳部副部長樊青,澳門文化產業委員會委員邢榮發,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副會長張森華、理事長何偉新,珠光國際大廈董事長梁才佳,文華書城董事長李錦志,以及珠澳兩地的學生代表出席。

特色老行業為主題
邢榮發致詞表示,比賽以“特色老行業”作為比賽主題,對兩地學生具有現實意義。歷史是一個地方人文的根,傳統行業最能表現出社區歷史文化特色,與社區生活息息相關。隨着經濟急速發展和社會變遷,無論珠海或澳門的城市形態產生巨大變化,一些傳統老行業已逐漸式微,部分甚至不復存在。在比賽中,學生將透過調查、分析、寫報告,深入了解陪伴前幾代人成長的老行業,加深對社區歷史文化的認識,對自身城市產生歸屬感。

深挖城市發展文化
本次活動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文華書城合辦,澳門基金會贊助。迄今為止,澳門區已有八間學校九支隊伍三十名學生報名,珠海區有六間學校卅五支隊伍一百一十三名學生報名參賽。比賽旨在讓澳門和珠海兩地學生透過考察和研究,提高學生對自身城市的歷史發展和獨特文化的興趣和認識,提升學生對歷史的探究能力,增強學生參與歷史研習的興趣。

比賽的主題為“特色老行業”,經過長年累月發展而成,可體現在族群聚居、街區佈局、民風習俗等各方面。參賽團隊需在八月十五日前向大會提交文字報告。頒獎日期定於十月二十日,獎項有冠、亞、季軍各一名,優異獎五名以及團體獎。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