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舉行「澳門文創產業發展」講座,邀請了立法會議員、文化產業委員會產業推動小組召集人施家倫,為參與澳門「華彩葡韻」特派員培訓計劃2014及「環球華彩」上海文創學習交流團2014的學員進行講解。施家倫由發展文創因由、政府推動工作、社會參與情況、人才產業結構以及外地文創經驗作分享,並指出澳門政府積極推動「一中心一平臺」構建,同時通過區域合作為澳門社會經濟發展擴容,建議青年人應多關心社會發展動向,結合自身專長訂立生涯規劃。理事長何偉新表示今年政府以「人才建澳」為施政重點理念,而文創產業被視為經濟適度多元化重要的一環,是次活動有助青年人瞭解現時文創環境,把握社會發展機遇,力爭向上流動。

互動環節期間學員相繼提問,有期望澳門多舉辦藝墟及建立文創園區;有問及新填海區文創產業用地、橫琴粵澳文創園區情況;有建議工業大廈發展文創可行性;有分享自身興趣影視拍攝以及社會對此的看法;有關心澳門文創店一家家關門,政府在這過程中如何扶持;有表達對文創產業發展前景的見解。

施家倫表示,文創產業是由市場主導、市場行為決定,政府加大力度完善文創產業發展政策的同時,透過舉辦多項文藝活動促進文化事業的發展,而六月文創基金出臺有助扶持文創界人士實現理想,建議青年人立足本土,放眼世界,有信心澳門除輸入專才外,也可以培養人才輸出,特別未來新填海區以及粵澳合作框架等土地發展。亦以自身成長歷程來勉勵青年人堅定目標,要先做好自己打好基礎,切合社會發展方向,如文創產業是需要各種人才來支撐。

資料來源:濠江日報、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