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在顧問施家倫及理事長何偉新帶領下,一行十三人組團前往中國文化傳媒集團考察交流,得到副總經理陳建祖熱情接待。陳建祖介紹了集團是經國務院批准成立的大型國有中央文化企業,文化部為行政主管部門,旗下機構有全國性文化綜合類報紙、全國第一家新型無線媒體、三個國家級文化藝術類核心期刊、三個國家級網站、中國美術院和八個國家發展研究傳播中心,及在全國共有二十多家下屬公司等。

陳建祖建議澳門積極展示文化名片,打造品牌,展現文化軟實力、獨特性、唯一性,指出澳門市場自由度高,發展文創產業具有優勢,可以進行國家文化產業發展試驗區,開展標準、評估、認證等方面的工作。表示集團業務眾多、產業鏈長,重視與文促會合作共同探討澳門需要,來支持澳門文創產業。

施家倫介紹了現時澳門文創產業的狀況及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給予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表示文創基金出台有助完善文創產業的發展,可探討借助每年三千萬旅客來深化文化旅遊市場,長遠打造為文化貿易平台。同時在粵澳合作框架下的橫琴、南沙等文創園區,透過與具有成熟市場經驗的大型文創公司參與,「以大帶小」來培育澳門文創公司,共同開拓市場。

雙方就合作交換意見,與會人員有國家文化產業規劃設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邢晨聲、國家文化市場調查評估中心副主任葛焰燃、中傳世紀(北京)文化產業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傳勇、助理譚志堅及該會副會長張森華、監事長林英培等。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華僑報、新華澳報、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