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增強青年對澳門歷史文化至文創產業有進一步的認識,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文化局贊助的「華彩葡韻」特派員培訓計劃二0一四於日前開課,是次有三十名學員接受培訓。華彩葡韻項目總監周嘉豪表示課程以澳門歷史文化為引子,並透過澳門經濟發展史及傳統行業的講解,最後延伸至文創產業對澳門的重要性,期望澳門青年了解自己成長地方的歷史和傳統文化,從而培養自發去關注、保育和傳承本土文化的意識,藉此思考及了解澳門文創產業當前發展狀況。

首兩課程分別邀請了澳門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何偉傑主講「澳門歷史與文化」及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課程副教授陳卓華主講「澳門五百年經濟發展史」,何偉傑以澳門古代地圖、街道名稱和文物建築出發,配以生動有趣的實例分析,向學員講解澳門自開埠以來的各個重要歷史事件的發展經過和整個澳門歷史的發展模式,歸納出現今澳門發展情況的歷史緣由及其後變遷。

陳卓華從兩方面進行講解,一為西方航海史,以歐洲地區的地理大發現、航海技術的發展以及相關政策等多方面剖析何以澳門會成為當時的中西商品交流及集散地。另一方面,又以當時中國的對外相關政策、國家狀況、與西方教士的密切關係等側面去說明中西貿易的必要性。兩者相輔以說明當時澳門如何從一個小漁港發展成留名歷史上的重要商港、發展成現今的亞洲有名的旅遊城市。

資料來源:華僑報、濠江日報、大眾報、新華澳報、正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