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彩葡韻」特派員培訓計劃2013學員於日前完成了第二階段實踐計劃,學員通過分組,於指定路線進行資料收集,尋找當中文化特色,透過為市民及遊客導賞來加深了解首階段的培訓課程內容,並鍛煉導賞技巧和應變能力。活動統籌周嘉豪表示導賞培訓中安排了學員前往澳門博物館接受導賞講解,讓學員從參觀者角度去了解導賞服務,並事後自我分享來感受作為參觀者的觀賞心理。同時,由澳門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何偉傑帶領學員走訪導賞路線,從街道名稱來講述各街道的歷史典故,連繫了各街道的社區關係。

是次導賞路線主要在世遺緩衝區,全程約一個半小時,澳門商務旅遊服務中心旁為起點,經三街會館、新中央酒店、營地大街、草堆街、十月初五日街、康公廟、白眼塘橫街、清平街、宜安街、福隆新街和新馬路。學員分成四組來進行導賞實習,並向聽眾介紹街道的古今歷史及精彩之處,協助參觀者有系統及深入地了解澳門街道歷史,導賞結束時收集各參觀者的反饋意見,幫助發現自己不足之處,從而擬訂具體的改善方案,使導賞培訓更具效果。

周嘉豪指出近年文化局計劃打造澳門「露天博物館」,讓市民及旅客在不同的地方都感受到澳門特有的歷史文化,而澳門旅遊業亦以中西文化匯聚為產業內容,促使我們致力在世遺緩衝區發掘素材,開發新的文創旅遊體驗模式,讓近在世遺城區的主要街道能重現昔日的社區價值。現時「華彩葡韻」項目運用導賞方式給予市民及遊客來體驗澳門的變遷,並期望透過配合社會各界來活躍社區藝文氛圍。

資料來源:濠江日報、華僑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