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彩葡韻」特派員培訓計劃2013學員於日前完成首階段課程並提交了研究報告,此計劃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澳門大學學生會歷史學學會協辦,得到文化局、民政總署、蔡氏教育文化基金會贊助,吸引近五十名來自本澳各間高等院校及中學學生報名,經面試選出十六名學員接受培訓。活動統籌周嘉豪表示是次以互動教學和專題研習為培訓基礎,讓澳門青年能夠認識澳門歷史文化知識之餘,亦能肩負起發掘和推廣澳門中葡文化的使命。

課程假高美士中葡中學A205室舉行,共十六學時,以四條主軸展開,教授澳門歷史與中西文化、土生族群文化演變,澳門建築藝術史,澳門葡萄牙瓷磚壁畫藝術、版畫藝術歷史與發展以及文化創意產業概論,分別邀請了文化產業委員會產業推動小組副召集人施家倫、澳門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何偉傑、澳門理工學院兼職教師邢榮發、視覺藝術系課程主任馮寶珠、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講師孟舒擔任導師,期間更安排帶領學員走訪澳門街道,講述街道歷史文化,同時前往望德堂區瞭解現時文創產業的氛圍,及參觀瘋堂十號創意園舉行的《AP6內地與澳門藝術家藏書票交流展》。

周嘉豪認為,課程從中西方文化角度來看澳門,突顯出澳門在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價值,並引證了澳門文創產業發展的潛力。青年人通過翻閱書藉、走訪社區、搜集資料的整理過程中,產生探究澳門歷史文化的興趣,對自身成長的地方有更深厚認識,從而喚起對澳門的鄉土情懷,作為實踐本澳鄉土教育的一種方式,以加強本土歷史教育,藉此令更多青年、學生增進對澳門文化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資料來源:華僑報、濠江日報、大眾報、力報、澳門商報、正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