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日前組織了澳門大學珍禧書院及十多位青年前往廣州市文化新地標“方所”書店考察交流,得到廣州市方所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運營總監譚白絹熱情接待。並與團員就文化挖掘、空間運用、人員培訓、經營理念、市場運作、展銷平台等進行討論。團長陳惠珠表示,活動擴闊團員視野,學習外地新的營運模式,有助尋找自身的特色及需求,促進本地文化消費習慣。

譚白絹介紹,“方所”以東方人文哲學概念,是人文、自然、知識、審美與生活的完美結合,讓人才與作品能在這個場所而受到啟發與注目。去年十一月開業,坐落於太古匯廣場,佔地兩千平方米,涵蓋了書店、美學生活館、咖啡店、藝廊與品牌設計服裝。館藏超過五萬種來自世界各地逾九萬冊出版物,書店的空間設計和椅子所有選材都是天然材質。每周末的“作家現場”均邀請兩岸三地知名作家、學者、文化人、設計師、導演來此進行講座及展覽,促使與讀者的互動交流、相互引領。

陳惠珠稱活動有助團員了解實體書店最新發展概念,啟發運用空間能力的創新,澳門現正籌設“澳門文學館”,建議打造為新型綜合性概念館,盤活文學走入大衆的途徑。讓不同藝文領域之間藉此相互融通,對跨媒界的藝術人創作有更好啟發,優質供應會創造需求,冀建立文化消費新渠道。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大眾報、現代澳門日報、澳門文娛報、力報